在公司里,RD们不免会使用一些代理服务来进行抓包操作。那么就需要获取代理服务器(一般为自己的电脑)的内网IP。然而,这个内网IP并不是固定不变的。所以,每次配置代理IP时就略显麻烦。那么,下面就来聊聊如何解决这个尴尬,提升效率。

方案

将非固定IP实时解析到域名中。利用阿里云的域名解析开发者API进行定时的更新。其中的定时用本机(Mac)的Launchd实现(类似Linux下的Crontab)。

原材料

  • Mac(或者Windows 但本文仅谈及Mac配置方法)
  • 域名(如 ihuxu.com)
    • 如果没有域名可以到freenom.com中注册一个免费域名,然后将其DNS切到阿里云免费的DNS云解析服务中即可。
  • 阿里云账号
    • 利用阿里云提供开发者的DNS管理相关的API

步骤

下载阿里云SDK & 编写更新脚本

代码库:https://github.com/aliyun/aliyun-openapi-php-sdk.git

官方的接口文档: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29774.html?spm=5176.doc29740.6.615.ADurH2

其中有个简要的文档,确实文档比较“简陋”,还会看到github中issues骂娘的。但是,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的话,但凡有点耐心真是也不需要额外的文档了。

在调用使用SDK编写脚本的过程中,会用到一个秘钥。这个秘钥可以到阿里云的管理控制台中获取。如下图:

阿里云管理控制台获取秘钥
阿里云管理控制台获取秘钥

配置Mac的Timed Job

打开Mac 终端,进入目录 /System/Library/LaunchDaemons 下。会看到很多plist为后缀的文件。每一个文件都是一个定时任务。具体的定时任务的写法,请参见苹果开发中中心文档:Scheduling Timed Jobs

结束语

这样一来,在任何情况下配置代理时填入一个固定的域名就搞定了。其实,除此之外还可以把一些有变动的或者不好记的IP都解析成域名,这样在使用时会顺手些。比如登陆一些开发机:

ssh root@s.ihuxu.com

文章来源:胡旭博客 => 工作效率之动态IP域名化篇

Share: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